從小到大,我就是喜歡吃那些“黏黏”的東西,舉凡蚵仔煎、蚵仔麵線、皇宮菜(真的嚼一嚼就黏黏的),又或是煮得比較爛的海帶、豬皮,反正只要黏黏,我就很愛。

牛筋也是。

不過,從小到大,我比較常吃到牛筋的時候,就是媽媽牛肉麵裡的“半筋半肉”。牛筋永遠是我在找尋的目標,不過通常要吃肉也要吃筋。哈。或又是去吃飲茶時,會特別點的港式燉牛筋。

好像,從來都沒想過自己要做牛筋...直到那天去逛中國超市時,突然發現櫥窗的牌子寫的大大的兩個字 ─ 牛筋。

這下開啟我的牛筋魂了。

之後陸續買了兩次,除了煮了最基本的台式滷牛筋之外,在不久之前煮的紅酒燉牛肉,也讓我靈機一動的做了這道「紅酒燉牛筋」。

 

準備材料:牛筋隨便、薑片幾片、青蔥隨意、酒(我用白酒,米酒也可以)、紅酒一杯、有機番茄糊罐頭(Tomato Paste)、洋蔥半顆、紅蘿蔔數根、磨菇隨意、Sage(鼠尾草)兩片、Thyme(百里香)隨意。

 

這次剛好看到中國超市的牛筋還滿多的,想一想這“感覺”比較新鮮,於是大手筆的買了十條牛筋回家。在美國,其實牛筋比牛肉還要貴一點。不過,牛筋幾乎沒有油耶,而且吃起來又黏黏的,很符合我這個愛吃黏黏的東西又有點胖的毛猴的需要。十條牛筋,我的算盤是決定先把牛筋都處理好,部分冷凍起來,部分就來煮今日的「紅酒燉牛筋」。

 

《處理牛筋 - 汆燙》首先,請先把白白的牛筋用水洗過。鍋中燒開水,丟入薑片、青蔥。我有點搞不清楚酒是要甚麼時候擺,不過通常我都會水有點開,在把牛筋丟下去前先倒些酒進去。把切塊的牛筋丟入水中,再倒些酒進去。就這樣,把牛筋燙過變成「超有彈力」的熟牛筋。

09271  

《處理牛筋 - 拔牛毛》哈哈,這個步驟有沒有感覺奇怪?其實我前幾次在處理的時候,都沒注意到這點。原來,牛筋裡面會藏牛毛耶!!你們看!!!所以燙過之後,如果有耐心,就把一些黑黑的毛拔出來吧。

09272  

《牛毛示意圖》

09273  

《處理後的牛筋》燙過後的牛筋,就是這樣,有點白但又有點透明。這樣的牛筋,我分了兩袋保鮮袋放到冷凍庫,另一份就拿來做今日的「紅酒燉牛筋」。

09274  

《大同電鍋燉牛筋》先用牛筋蓋過紅酒與水,擺到大同電鍋去燉他個兩三次。這樣晚點在用火燉的時候,會比較快軟爛。我這次沒加番茄糊下去,因為總覺得番茄糊會讓牛筋不容易爛。

09275  

《有機番茄糊罐頭》就是用這罐。

09279  

《熱水加番茄糊》小小的煮一下,這樣感覺會混得比較均勻。

092710  

《丟入所有材料》我把牛筋、洋蔥、磨菇、紅蘿蔔全都丟到鍋子裡。

092711  

《擺進烤箱》先在爐子上把整鍋煮滾,烤箱預熱350度F,再把整鍋丟進烤箱裡。我用很隨興的態度烤了將近一小時。

092712  

《加入香料》出爐之後,就加入香料,然後再用小火燉個15-20分鐘。

092716  

《成品》噹啷~成品出現!就是那麼簡單。這超好吃的啊~完全沒有台式滷牛筋的鹹味,取而代之的,是些微的紅酒香,還有紅蘿蔔及洋蔥的甜味喔。我覺得不管是做成燴飯的方式,或是單喝那個湯,都很好吃/喝啊!!熱量,應該也滿低的。哈哈。

P9183863.JPG  

Sep 28, 2011   Texas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牛筋 燉煮 亂煮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