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hicken3    

其實,我這台灣台北出生成長的城市女孩,真的沒想過有一天我會住在農場裡。就算是移居到紐西蘭了,也不認為自己會真的到那「牛羊成群」的地方住。

不過,世事難料,就是有這麼一天,我會在自己家的雞叫聲中醒來。
(但雞睡的地方離我房間還滿遠的,所以上面那句是誇飾法,哈哈)

養雞,其實是滿有趣的一件事情。

chicken1  

在紐西蘭,農場裡面養些動物是非常平常的事。別說是農場,就連這幾年開始興起的Life Style,也會養些小動物。所謂的Life Style,就是屋主所擁有的地,大約二公頃左右。通常會選擇住Life Style的紐西蘭人,在我觀察下,通常都是滿有高知識水準,又追求有機生活,或比較喜歡接近大自然的那一類。在Life Style看到的房子,通常都是又大又美觀,但是那二公頃的地上,會養幾隻牛羊,或幾隻雞。

老爸跟老媽膽小不敢養需要殺的動物,所以,我們養雞。畢竟雞蛋是天天都需要的食物,而且外面的雞蛋就算買有機,也不一定真的有機吧?

chicken2  

我們決定養六隻雞,這六隻雞在暑假我回紐西蘭時,剛進駐農場。老爸為了迎接雞來,還特地和姊夫合釘了一個簡易雞舍。雞舍還滿可愛的~不過我竟然忘了照相!雞舍分兩層樓,雞們在早上會放出來吃草,晚上就得關到雞舍去,以免黃鼠狼沒事來找食物吃。照片裡,就是雞舍裡的雞蛋。我們每天早上都得要出去把雞放出來散步,順便撿雞蛋。在雞們剛住進自己的家時,我們得要擺個乒乓球,「假裝」那就是顆蛋。這樣,雞就會乖乖的在要生蛋時,跑回該生的地方生蛋,人類就不用整個草地找蛋。

說起來,雞也算很聰明吧?據說,雞會看心情來生蛋,如果吃不飽,或沒讓牠們出去走動走動,那不想生就不想生,你逼牠生蛋也沒用。我們家的雞,還滿好玩的。在剛到農場的時候,雞們都不喜歡被關在同塊草地生活,所以多少會找方式出去散步。我們觀察以後發現,有隻「落跑雞」,最愛帶領其他五隻雞出去散步。但牠們有趣的地方是 ─ 如果我們跑出去追雞,拿著棍子吼牠們回家。咦?大家也不會鳥獸散的跑掉,而是就自己會乖乖的回到自己的那塊草地呢。

chicken5  

這隻雞,我猜是“落跑雞”。有一天,家裡算一算少掉一隻雞,這落跑雞不知到幾時跑出去。我們都覺得有點無奈,又懶得追。結果,噗哧,落跑雞竟然會找主人耶。王老先生在外面耕耘,沒想到碰到雞。一碰到落跑雞就罵了一下牠(我猜是叫牠回自己草地之類),結果,雞自己就跳上王老先生的車了。太可愛,馬上衝出去照下這張照片。

我們的雞很乖,六隻雞每天不多不少會生六顆蛋。我回到紐西蘭,最愛的就是吃自己家的雞蛋。在美國,我都固定是買Organic Eggs。雖說價格貴上一倍,不過總覺得這樣可以鼓勵雞農們好好對待雞,另方面,對身體也好。但就算是如此,我也從未吃過像自己家的雞蛋那麼好吃的蛋!!紐西蘭家的雞,是要吃兩種食物的,一種是雞飼料,固定兩周就要去買一包紐幣30左右的雞飼料;另個食物就是草。也許因為這些雞過著快樂的生活,又吃好睡飽,所以那些蛋,都有草香味!!每次我最愛的雞蛋處理方式,就是直接高溫煎蛋,但是蛋黃絕對不熟。不管是直接吃,或灑點醬油,那蛋黃中的肉桂香味道及綿密感,總讓我覺得吃雞蛋是件很享受的事。

chicken4   

不過,在我的「精算」之下,發現養雞除了那有機肉桂蛋的好處之外,其實,比起市面上買的雞蛋,自己養雞的成本是比較高的咧。但我覺得還滿值得的,尤其是想吃蛋的時候不用出去買,每天早上等蛋被生出來,走個幾步路,就拿得到熱騰騰的雞蛋啦。

農場生活,我好愛。

 

24 Jan 2012  Texa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