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2.jpg  

如果要來統計一下,最常聽到新學生家長在約見面時問的問題,就是:「幾歲開始學小提琴/鋼琴最好?」

也許很多名師會有跟我不一樣的想法,不過,我自己卻覺得:「幾歲開始可以控制自己的手,就可以開始學了。」當然啦,學琴需要的要素很多,除了甚麼時候開始可以控制自己的手之外,還包括家長有沒有金錢、時間和耐性。說到底,父母的想法和做法的比重會多於小朋友的。

我不是一位挑學生的老師,不如一些名師一般,收學生要看年紀,或是姿勢。我學生的年齡層分佈很廣,從三歲半到四十幾都有。只要小朋友願意學/吃點苦,家長願意配合及溝通,我都會教。當我的學生很輕鬆,不會逼你去考試或比賽,只要乖乖的表演就行。我認為表演是在學琴過程中,不可缺少的活動。說穿了,大家都知道我們學琴,不大可能成為世界級演奏家,至少我知道我自己就不是。可是,每個人的內心裡,其實都有表演慾。一開始站上台,也許你會害怕,也許你會緊張,但當表演結束後,聽到大家的掌聲還是很有成就感、很享受。

不考試比賽的原因很簡單,因為我覺得學琴是興趣,除非小朋友要求,不然我並不希望讓這種興趣被恐怖的比賽或考試抹煞掉。這樣的想法在台灣大概行不通吧?不過大部分我的學生及家長都能夠接受這樣的想法。

再來談談幾歲學琴最好吧?

這沒有一定的,因為我四歲半開始學琴,結果現在不也就這樣而已?但有些演奏家,九歲或十歲也才開始學呀!

我教過最小的小朋友,是姐姐的兩個女兒,萱萱跟嘟嘟。萱萱三歲半就碰到琴,可是真正開始會去練,是七歲。畢竟老師總是不在身邊,要靠家長的意志力來練習,真的是有點困難。三歲半時的萱萱,學小提琴有點痛苦,因為夾琴會痛,她不喜歡。但三歲時的嘟嘟(萱萱的妹妹),就完全不同了。她看到六歲的姐姐會拉琴,自己的阿姨也會拉,她很想練。她三歲,就開始學習夾琴。在我教她的第一個月,她就學會了。後來斷斷續續的練習,現在才剛過四歲生日的她,已經會拉小星星囉。

說自己姐姐的小孩,不準確,說說我自己的學生吧。

我有個學生,因為一直很喜歡小提琴,所以父母決定讓他學。在我們見面的第一天,我就很仔細的解釋給媽媽聽,四歲的小朋友,手指或骨頭各方面都會比大一點的小朋友還要有彈性,如果學習精神好,那可以學很快;但如果學習的精神不大好,那也可能會磨一陣子。這位媽媽很支持我,爸爸也是。談好之後,就開始上課了。

我必須說,教四歲的小孩,除了要教琴,還要教他的耐力跟學習態度。從一開始小朋友整堂三十分鐘的課,大概只能專心十五分鐘。我就慢慢的跟小朋友磨,一年下來,我的教法換了不少次。就這樣過了一年,現在他可以專心站著上課三十分鐘,不說在小提琴上的進步。他媽媽說,他各方面的學習態度都有改善很多。怎麼會五歲的小孩就有學習態度的問題呢?因為孩子太聰明了,變成去學校不容易專心,可是小提琴老師讓他知道,不專心學習或沒有足夠的練習,老師有那個耐心跟他耗跟他磨,順便整他,那他就會試著讓自己乖一點的學習了。

有時候我覺得自己不單單只要當小提琴/鋼琴的老師,我也希望讓小孩受到這些課程的影響而有改變。不過,這樣的成果,跟家長也有很大的關係。這個小朋友的媽媽是程式設計師,爸爸是大學教授,我們時常溝通,而他們認同我的教法,也就會給我很大的支持。他們每周都願意花20分鐘單趟的車程,來我這找我上課30分鐘,一周兩次的課,從不間斷,小朋友的媽媽也願意花心思陪孩子練習跟改變。

至於我呢?唉,別說了。
每次教這小朋友,我都得要拿出最大的能量來教。我必須說,我是很有成就感的,可是,也真的是很累。不管是扮小丑或是當母老虎,其實自己的心情轉折會很大,我常常教完他,下面還有學生,整天下來,我覺得其實還滿耗費心力的。只是總覺得這是我的工作,我希望自己是每位小朋友或家長難以忘掉的老師。也許在他們的生命中,我只是過客,不過,要是很有意義的過客。

 

所以,幾歲開始學琴最好?

我想,在家長時間金錢及心理都允許的情況下,越早開始越好。
因為,這不單單是練琴、練手、練頭腦而已,還可以改變個性。

但前提是,得要找個好老師呀。

 

28 Jan 2012   Texa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