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歡烘焙,似乎已經不是新聞。可是這幾年的生活太緊繃,所以就算手邊有工具,烤箱也換了個十分優秀的,但卻心有餘而力不足。好不容易生活感覺有點上軌道了,也許心靈也平衡一點、不再為了小事而緊張,多出來的時間,就開始會想要動手做些東西。

images.jpg  

自己做麵包,除了可以吃到家鄉味之外,其實也是很有趣的。但最近我除了台式麵包,也開始嘗試做歐式麵包。步驟複雜許多,不過還滿好玩的,等下次有機會再分享!

在我停止烘焙麵包前,我最愛的就是「湯種」麵包。跟其他的台式麵包比較,湯種麵包的柔軟度可以持續比較久。也因此,就算我手邊一堆麵包食譜,我主要使用的食譜還是「65度湯種麵包」那本。最近開工烘焙麵包,主要專攻的是歐式全麥麵包這一部分。歐式麵包的手續比較複雜,相對也是有趣又有挑戰性的,只是準備工作方面,需要花的時間相對也很久。前兩天突然覺得「不想做要等那麼久的麵包!」,於是就翻了台式麵包的食譜參考了。

這次也不知怎麼的,隨手翻了一本我從沒做過的食譜(但其實已經買很久了..),叫「孟老師的100道麵包」。今天提到的這個「卡士達吐司」,我覺得就跟湯種麵包是很類似的。

這邊會寫上配方給大家參考,不過詳細的做法,還有一些小秘訣,還是得要書上看。在我仔細看過這本書以後,發現其實前面介紹各種做麵包的步驟,都說得很仔細呀!

 

※卡士達超軟吐司※ (12兩吐司模)

材料:
A 卡士達醬:蛋黃一個、細砂糖10克、高筋麵粉15克、鮮奶65克
B 高筋麵粉250克、細砂糖30克、鹽1/2小匙、即溶酵母粉4克、奶粉15克、水100克
C 無鹽奶油25克

 

《把A料全都擺進鍋子裡》先用打蛋器攪勻,然後再用小火煮成糊狀。

 P8307699.JPG  

《完成了》記得一定要開小火。我自己是非常小心,因為火爐是電熱爐,關火之後會有餘溫,所以基本上當麵糊已經有溫度往上竄,我就把火關了慢慢攪拌。完成後將麵糊放涼,蓋上保鮮膜擺進冰箱冷藏約60分鐘備用。

 P8307700.JPG  

接下來的步驟:

1、將之前做好的麵糊,加上B料,打成有些光滑的麵糰。
2、加入C料的奶油,打到成為有漂亮薄膜的麵糰。
3、基本發酵80分鐘。
4、麵糰等份分成三等份,滾圓後鬆弛15分鐘。
5、整型 --- 先滾成橢圓形,再捲成圓柱體,擺到吐司模內。
6、蓋上保鮮膜,進行最後發酵,大約60分鐘。
7、吐司麵糰大概是吐司模的9分滿時,刷上蛋液。
8、擺入約180度C的烤箱中,烤約30分鐘,表面上色且有麵包香之後,取出脫模放涼。

 

《我貪心的做了兩條吐司》但其實是有失敗的~因為這應該是像山一般的吐司,我卻硬是擺了蓋子上去。所以,最後雖說成品軟綿,但部分麵糊之前還是溢出來了...。


P8317702.JPG  

《試著撕吐司》嘿嘿嘿...真的有超軟喔...

P8317703.JPG  

《吐司組織》近拍之後,看起來真的很可口啊。

 P8317705.JPG  

吐司放涼之後,馬上就捏了一小塊來吃~哇!!真的超級軟綿耶。 

這款麵包,我覺得可以說是非常台式的吐司了,有機會可以試試看。不過,因為麵糰要打到有薄膜,所以其實會建議大家使用麵包機或是攪拌機來做啊~不然手揉麵團真的是會弄到...天荒地老。抱歉我沒很仔細的每個步驟都拍照片啊~因為那實在是有點困難度在的。

 

Sep 02, 2012     〈US。妹妹〉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麵包 吐司 超軟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