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寫這篇文之前,我很刻意的在Google上打「草莓乾」,看看有沒有人提到草莓乾的做法。找了好一會兒才發現「啊~~只有試吃文,沒有食譜文耶!」

PC308996.JPG           

既然吃不到大家吃的“試吃品”,那我來發個食譜文好了...。這算是我最近嘴饞的時候最愛的點心「草莓乾」,不過因為製作方式很耗時及耗工,所以當姊姊或小孩出現一口接一口吃的時候,我就是會在旁邊很小氣的阻止大家大口吃的那個人....。

小時候總覺得草莓是很“貴重”的水果,大概是因為在台灣吧?雖說季節到的時候,台灣的大湖草莓又美又大又甜,不過一般人的想法就是「草莓是很多農藥的水果」又「驗出草莓有農藥殘留」。草莓,就等於農藥;又,草莓的價格一點也都不可親。搬來紐西蘭以後,我們也總是有這樣的想法,所以草莓季雖說看到又大又讚的草莓,但頂多就是買個一盒吧?萱萱﹝姊姊的大女兒﹞現在快要八歲,在她兩歲時,曾在草莓季來紐西蘭玩過一回。那時候的她,就一直對「好大好香好漂亮」的草莓念念不忘。只是台灣我們還是不大敢買草莓給小孩吃,畢竟草莓的品質不是我們能控制的。

搬來大農場以後,我們的前後鄰居都是販賣草莓與藍莓的農家,倒是我們自己這方面就有點懶惰。只是....也許草莓購買容易﹝因為對面就農家~﹞,所以去年我回家的時候,幾乎每隔兩天跑去買一大盒十元的草莓,一週就買個兩三盒,花個台幣五六百元。父母覺得有些浪費,不過也覺得我難得回家,就由著我了。時光飛逝,一年以後,今年回家,發現家裡種了四排草莓,老爸很得意這幾排草莓完全無農藥噴灑,所以鳥兒們愛吃,我們要吃也可以隨便水沖一沖即可。回家第一週,我每天都有一個大冰淇淋盒的草莓可以吃,某一天老爸說:「不要只會吃不會摘啊~」從那天開始,那草莓竟然就變成我的管轄範圍了,每天傍晚,我都得要出去摘草莓。到了第二週,草莓不是一個冰淇淋盒就可以搞定的事了,而是要一個水桶才夠裝。

每個晚上,我都是那個摘完草莓,幫大家用「浪費的方式」清理草莓的那個人。

什麼叫「浪費的方式」呢?

就是草莓直接切平頭把蒂切掉,如果有任何撞到或是鳥兒啄到的草莓,直接丟餿水桶。重點是,小朋友們似乎對草莓也失去興趣,不管草莓有沒有處理好,是甜還是香,他們對草莓的戰力已經少了很多。通常一碗草莓出去,大概有半碗會就這樣回來,拿出去要求他們吃完,還會給個吃不下的臉....。草莓在我家的地位,從很高變得很低。接著,每天就會有一桶剩下的又大又美又香又甜的草莓在那.............。這讓我想到自己在美國的時候,常常得要花個美金四五元,買一盒很小的有機草莓吃。咦?現在不但是有機草莓,還免費的耶!應該保存下來吧?

前兩天,我努力的做了三罐草莓醬﹝當然都是用比較小的草莓做的﹞,後來覺得光做草莓醬也不行,天曉得會不會沒做好罐子的清潔殺菌動作,草莓醬沒多久就壞掉?於是....問了娘親,娘親搬出一台買了幾個月卻沒人用的食物乾燥機....。

接著,就是我的手工時間了。

PC278812.JPG  

首先,要準備一盆滿滿的草莓,洗淨,切去蒂頭,不好的丟掉。這是晚上照的,所以照片偏黃。

PC278814.JPG  

草莓切去旁邊圓圓的表面﹝就是要平啦~﹞,切成一樣大小的草莓片,大約3mm-4mm左右。我有一次切太薄,之後泡了糖水跟漬過糖之後,草莓片會縮小甚至消失,排乾燥機的盤子就會有困難。

PC278815.JPG  

草莓片可以醃在高濃度糖水中,裡面加上一些檸檬片及檸檬汁。醃大概30分鐘左右,看想要的甜度。我有部份是直接灑上一層糖擺著,到最後會出一點水,然後就直接擺到盤子上去囉。

PC278816.JPG  

全部鋪平在乾燥機的盤子上,每片草莓片都不要跟其他的草莓片重疊。

PC278817.JPG  

乾燥機開24小時左右,隔天就會看到這樣的草莓乾啦!

PC308990.JPG  

一片接著一片,這真的是酸酸甜甜的好滋味啊!不過整個過程要花兩到三個小時,真的很累........。這包草莓乾,差不多用掉一桶的草莓,還有~這可是我要帶回美國的好東西喔!!! :P

2013年就要到啦~大家新年快樂囉!!!

 

Dec 31, 2012     〈NZ。妹妹〉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製草莓乾 草莓 紐西蘭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