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為什麼,住美國那麼久,我最想念也最喜歡的台灣零食,竟然是蛋捲。以前最愛的是義美或過年時媽媽順手買的鐵盒蛋捲(甚麼牌子都好),後來最迷的則是嘉義的福義軒蛋捲。前兩個月當好友要從台灣幫我寄零食到紐西蘭時,我想到的也是福義軒。不過那時候,時間很趕,等不到福義軒,只好作罷。我當時竟然也忘了,我自己會做蛋捲啊!!

P2110199.JPG  

大約兩年前,購買了這一台冰淇淋殼機(蛋捲機),Chef's Choice KrumKake Maker。其實這是美國人拿來做冰淇淋殼用的,但卻被我拿來做蛋捲了。台灣其實也有賣蛋捲模,紐西蘭家有一台,不過老實說,比較之後還是蛋捲機比較方便。

這一年來生活比較忙,因為蛋捲需要站在那很專注的捲,做過幾次讓自己解饞以後,就懶了。昨天在跟朋友聊天時,無意間我們又聊到手工蛋捲,朋友超愛當初我給的蛋捲。想一想,我也好想吃啊~~只是之前沒人分食,自己都怕吃到停不下來所以都沒做,既然現在有人可以分食,那就來做手工蛋捲吧!

蛋捲食譜是取自周老師的書「手創餅乾101道」,為了尊重作者,食譜配方就不寫了,大家到處估狗都會找得到不一樣的配方。其實在買這本書之前,我也是到處去找配方來試,到最後甚至還做出全麥的蛋捲,哈哈哈。不過這回因為是送禮,所以直接照書上配方做了。

P2110210.JPG  

材料很簡單:融化奶油、低筋麵粉、蛋、鹽、糖。

奶油跟蛋都要先退冰,因為最近天氣冷,所以我把奶油切成幾塊,烤箱預熱一點點,奶油擺裡面讓它慢慢融化。

P2110190.JPG  

美國買的低筋麵粉叫Cake Flour。本想做黑糖口味的蛋捲,後來懶了...但照片裡有順便照了黑糖。

P2110192.JPG  

奶油先攪拌一下,變成膏狀。

P2110194.JPG  

我的順序有點亂,不過也似乎沒甚麼差別。蛋打散,加到奶油裡。第一次做的時候覺得很快,因為蛋跟奶油完全無法互溶,最後就會變成這種奇怪噁心的樣子。不過沒關係,就攪勻就好。加上糖跟鹽少許,鹽是提味用的。

P2110195.JPG  

麵粉篩過之後,擺入攪拌。我邊攪拌液狀,邊把粉篩進去,最後變這樣。

P2110196.JPG  

紅燈代表預熱還沒完成。

P2110198.JPG  

可以烤了!太久沒烤這個,都有點忘了到底要怎麼拿捏份量..。

P2110202.JPG  

麵糊擺中心之後,用力壓下去。因為這本來是設計給冰淇淋殼用的,所以要做成蛋捲的薄度,必須要兩手按壓把手,讓麵皮變薄。注意喔,機器只要是鐵的地方,都是超級熱的,手不可以碰到。按壓時會有蒸氣出現,依照我經驗,蒸氣消失之後等個10-20秒就可以準備捲了。

P2110201.JPG  

有點上色之後,就可以捲起來了。捲的動作我沒拍,因為只有兩隻手,兩隻手都在做事。我的右手拿筷子,把麵皮的一邊夾起來,左手去捲麵皮,順便拿筷子去翻滾蛋捲。這個動作需要練習,不然就等著被燙吧...。

剛捲好需要擺旁邊放涼,涼了之後就可以吃啦。

做好一半原味蛋捲,這給小朋友的。給大人,當然要做點香濃抹茶蛋捲。蛋捲糊加上綠茶粉~

P2110203.JPG  

攪一攪變成抹茶糊。

P2110206.JPG  

雙色蛋捲出現!!!

P2110208.JPG  

朋友在我剛捲好正在收拾跟煮晚餐時打電話來,剛好經過我家可以來拿蛋捲。過不到一小時,臉書馬上更新,整盒蛋捲差不多15根已經被喀光了,直說很好吃。還問我怎麼只留四根給自己當點心?

好吃嗎?那好吃的秘訣,就是很大手筆的奶油啊!!!!壓完蛋捲以後的機器,就會出現這樣的油漬(這應該是高溫下出現的油色)。

P2110209.JPG  

只能說,想吃美味的東西,總是會有代價的.... 噗哧。

 

Feb 11, 2013     〈US。妹妹〉

arrow
arrow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