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常覺得自己不大屬於目前所念的書、所做的工作的這個圈子的人,只是除了個性不大符合之外,好像我還算適應這個圈子的工作?某些時候是滿喜歡自己正在做的事,只是要我練琴或狂念書做研究,我又不是很行了。哈。

IMG_0349.JPG  

今天分享的是我前兩周學校在忙的演出,照片不是很清楚,畢竟是用iPad照的,沒辦法強求太多。我記得十幾年前第一次跟樂團演出這樣的舞台劇/歌劇時,我對這樣的演出方式感到好奇。當時很有意思的是演出「真善美」(Sound of Music)。那時候因為這個舞台劇的知名度,在紐西蘭那小小的城鎮裡,竟然場場爆滿,也讓我開了眼界。

現在應該算是音樂圈的老鳥,雖說我很不想承認......不過好像大大小小場次的演出,就算萬般不願意,但也都這樣不甘願的上台好幾次了。因為通常上台時只有忙碌,所以都沒機會照些相片當紀念,好像我對歌劇演出的記憶,就只停留在「衝上台、調音、演出、下台」而已。這次剛好有機會可以偷照,那就順便照來給大家看看,做個紀錄。

通常歌劇舞台的演出,演唱者在台上,演奏者則在Pit﹝坑)裡。樂團看不到上面發生甚麼事,演唱者也看不到樂團在底下幹麻。所有的歌劇演出,就靠靈魂人物,指揮,來帶領。

開演前,指揮還來好好的跟團員打個招呼握握手。

IMG_0341.JPG  

指揮會用耳麥跟前面控制人員通話,兩邊都要配合好,燈光才會暗下,演員接到指示就可準備出場了。

IMG_0342.JPG  

演出過程其實是很恐怖的,我自己覺得,指揮這個靈魂人物,真的背負很大的責任。指揮因為站在指揮台上,所以他可以看到台上狀況,也隨著不一樣的情況而反應在手上的指揮棒。至於台下的我們,雖說舞台劇某些時候的譜不會太困難,但我覺得眼睛要無時無刻盯著指揮,比拉交響曲還要難啊。

IMG_0346.JPG  

歌劇/舞台劇的最後一場預演,演員們都是全副武裝上陣的。此時就覺得,嗯,當個乖乖躲在坑裡的樂手,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啊。

台下有個指揮,演出的時候大家都要看他(不管台上台下),這樣才能有最完美的配合。不過其實還有個台上的技術指導,看,我們演出結束,準備要溜了,他們還在討論啊。

IMG_0347.JPG  

 

演出歌劇/舞台劇其實是很有趣的,雖說在音樂方面比起交響樂還要沒變化些,但音樂搭上對話,邊聽故事邊拉琴其實是很棒的啊。只是,每次演出都兩個半小時跑不掉,有時候真的好耗費精力。這幾天,真的好折磨啊~

 

March 4, 2013     〈US。妹妹〉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歌劇演出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