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喜歡喝咖啡,好像已經不是大新聞了。

從18、9歲的只需要喝三合一就可滿足的年代,到現在一定每天都要喝到espresso做的拿鐵,日子過得真快呀。

沒想到有那麼一天,每天做的Latte也無法滿足我了,我想要新鮮好喝的咖啡!

想買咖啡豆烘豆機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,大概三年前我就有這樣的想法。不過在多方考量之下,發現烘咖啡豆的時間不需要太長,倒是地點要好。所謂的地點好呢,就是得要有戶外空間,這樣烘豆時產生的油煙味,有地方可以跑。三年前,我還住在靠學校的小公寓裡,我可不想烘了咖啡豆,還順便引來消防車。

隨著時間流轉,現在我住的地方有個小小的後花園。除此之外,我的嘴對咖啡豆是越來越挑了。

每次我購買咖啡豆時,都是去「現烘」的咖啡店。說是現烘,不如說是已經烘了一天的...購買的咖啡豆,都是十分新鮮的。除了咖啡店一磅一磅買之外,其實Costco的咖啡也是現烘的,也不錯。只是,咖啡豆的生命,其實頂多只有十天到半個月左右。每次去買豆,店家都直接裝好一磅的。一磅不多,只有455克。可是,一杯Latte用到的咖啡豆量,只有7克。換句話說,一磅的咖啡豆,可以煮六十五杯左右...。

這些咖啡豆,不管我用怎樣的方法,都無法保鮮。不管是存在密封罐裡,或是要喝前才磨豆,總之,過了半個月,咖啡豆是「還ok」;等過了一個月,那咖啡豆,就只是...會苦的東西了。為了要消耗掉一磅的咖啡豆,我有時一天還會喝上兩杯Latte。搞到最後,咖啡都不咖啡了啦!

 

買這台烘豆機,其實也是想很久了。一開始會告訴自己,烘豆需要時間,我沒那麼多時間。後來會勸自己,我沒那麼多金錢。

不過,算了又算,生豆種類可以自己選,生豆一磅的價格,都是烘豆的一半。除此之外,在過了幾年之後,烘豆機除了有進步以外,價格上也可親許多。現在不買,更待何時呢?

 

烘豆機分不少類型,我主要是看兩種類型:Drum Roast(鼓式烘焙)、Air Roast(氣流式烘焙)。

Drum Roast的機型在兩三年前,其實價格是很高的。一台不錯的Drum Roast烘豆機,大約要五百美金左右。這兩年出現了一台新機種,大概只需要三百美金。好處不少,除了可以讓咖啡豆得到很平均的烘焙之外,一次最多可烘到一磅的咖啡,最少1/4磅。除此之外,機器可以減少烘豆產生的油煙,咖啡皮也可以收集起來。

說真的,我好心動!!

不過讓我打退堂鼓的主要原因,是因為這台機器看起來跟一台微波爐差不多大。我....已經沒空間擺這麼大的機器了。而現在我想要的就是新鮮的咖啡豆,它的最小量咖啡豆還是得要一百多克,差不多還是喝兩周左右。太久啦~

既然Drum Roast的機器我買不了,那就看Air Roast囉。

Freshroast SR500是我最後決定的機器。

Freshroast出了兩台,一台是SR300,另台是SR500。這兩台的價格差別是50美金,不過功能上就是SR500有風速控制這個選項。在第一次使用過之後,我終於知道風速控制沒那麼重要。不過我的觀念是,價格沒有差太多的情況下,還是會購買比較新的機種。因為有些功能,現在沒用到,也許某天會用到?哈哈哈。

目前我已經有提供代買服務,有需要我可以幫忙收件與寄貨喔。(不過最好也有買衣服,因為可以衣服包著東西,安全避震~)代購規則在此

 

接下來就是小小的介紹囉。

《生豆八磅》我是跟美國滿有名的咖啡豆供應商Sweet Marias購買的,烘豆機加上八磅生豆。生豆因為購買烘豆機,所以便宜非常多啊。八磅,美金20元。

 201203311  

《Freshroast SR500》小小一台,左邊的轉鈕就是控制風的,下面三個鈕是時間及冷卻鍵,右邊是烘焙溫度。

 201203312  

《翻滾吧,咖啡豆!》

 201203313  

《燙傷!》氣流式烘豆機的缺點就是咖啡豆一開始可能會烘焙不均勻,所以會拿湯匙去攪拌,這在Sweet Marias的烘焙秘訣裡有寫。我這白癡,完全沒搞清楚烘焙機的溫度有多高,在拿湯匙攪拌之後,竟然無意識的碰到我的湯匙...馬上就被燙傷了...照下此照,以此為鑒。下次別再犯蠢啦我。

 201203314  

《豆子比較》左邊是我烘的,右邊是外面買的。看起來我烘的不是太黑,不過外面買的...因為擺久了,還真是不管長怎樣,都不好喝。哈。

 201203315  

《烘焙成果》聽說這是介於快要一爆或是已經一爆﹝First Crack﹞中間,二爆的話咖啡豆會有油存在的。

 201203316  

《香香的espresso》在等待將近24小時候的第一杯espresso,真的是有滿滿的感動啊。雖說喝不大出來,不過香味就跟擺很久的咖啡豆有差了,加上espresso上一層厚厚的油脂。真的...很開心啊!

 201203317  

《同場加映》自製牛肉Panini。裡面有Cheese、牛肉、磨菇還有生菜。

 201203318  

《偽咖啡店早午餐》其實是在我的書桌前。不過,不管餐點或是咖啡,都有很棒的品質呀。

 201203319  

March 31  2012    Texa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