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久沒有寫寫食物的記錄了。非常感謝大家的不離不棄,每次上FaceBook上登高一呼,大家就會來留言跟按讚~哈哈哈。

這真的讓我很有把所有事情記錄下來的動力!最近仔細翻了過去兩年的照片,才發現自己其實大事小事,都有用照片記錄下來的習慣,而記錄的當下,心裡也想著要寫在Blog裡。可惜,很多都被我拖著,也就慢慢沒去管了。之後,會慢慢把一些照片挖出來,加點文字,寫在Blog裡面。

mmcn98l.jpg  

今天的分享,其實很「普通」,不過我想也算實用,就是「怎麼分解雞」。哈哈哈哈。

在紐西蘭度假的時候,有次跟姊姊一起煮飯,我們好像剛好要煮雞肉。姊說:「剁雞真的超麻煩的...等下還要去磨刀。」

我回她:「剁雞哪會麻煩?五分鐘就好了吧?刀子利才快啊...」

五分鐘?!姊姊覺得有點不可思議。

我們這一代,現在少上傳統市場。我依稀還記得小時候與母親上菜市場,總是可以看到有人在那邊殺雞。當時大家習慣從雞籠中挑出活跳跳的雞,雞販接過雞之後,就從雞脖子上割下去,接著丟到一個大桶子裡?詳細我自己也記不清楚了...。而我們現在,大多是到超市去買雞(尤其住國外更是如此..)。超市的雞,都已經是處理好又分類過的。很有趣的情形是 --- 我們都愛吃雞腿那部分的嫩雞肉,但通常在美國或紐西蘭,雞腿肉都便宜,貴的是雞胸肉!!!

 P9287858.JPG  

扯遠了。

我剛來美國的時候,別說切雞了,連煮水餃或麵,都不知道熟了沒有。一開始煮菜,也大多是買各個需要的部位回家煮。但在兩三年前,我開始注意起食物品質。除此之外,在看過美國食物相關的電影 Food Inc. 之後,我就決定在自己可以負擔的情況下,食物盡量都買有機產品,包括雞蛋跟雞。我以前就對一件事情很好奇,就是 --- 美國超市內的烤全雞,通常一隻不會超過US$5,可是,未煮過的有機全雞,就要US$13-15左右。烤全雞跟未烤過的有機全雞,價差竟然到三倍之多。從此以後,我就到Costco去買有機的全雞了(上圖)。沒去買各部位的原因,就是因為「能省則省」啊。全雞與各部位分開賣的雞肉,一磅上面的價差可以到US$3之多。再說,雞的各部位,都有它們「好吃的」處理方法。我大概就是從那時候開始,懂得如何切雞的吧?!

P9287859.JPG  

刀子一定要磨過,因為利的刀子才能快速肢解雞。不磨也OK,因為真的沒那麼難啦!!

P9287861.JPG  

雞攤開之後,就從兩隻腿開始分解。先把雞腿拉離開雞胸,從皮的地方慢慢畫下去。其實肉的部分都很好切,到骨頭的時候,要稍微用手勁轉一下雞腿跟雞身體的連接處,再拿刀去慢慢畫開。千萬不要用蠻力喔,其實只要找對關節,其實不用一分鐘就可以把雞腿跟雞胸部分分開。

P9287863.JPG  

這就是拉開雞腿的樣子囉。抱歉,有點小血腥啊。

P9287862.JPG  

依照同樣的方式,處理雞翅部分。

P9287865.JPG  

快速的分割好各部分之後,我的雞會變成這樣的三種:雞胸(我會把前胸跟後背也分開)、雞翅、雞腿。基本上,我會有一個砧板只處理生肉,另個砧板(切菜的)上,擺個盤子等著。

P9287866.JPG  

接著,把各部位分裝到夾鏈袋裡。我買的是專門冰凍生鮮的夾鏈袋,這個袋子本身很厚,裡面有兩層。我的雞翅會裝一起,雞腿也會。冰凍之前,會確定它們是依照我需要的分量分散在袋子裡。等到要拿出來退冰時,只需要敲一下雞肉(我家是大理石的桌子,所以敲了桌子不會凹進去..),輕而易舉就可以拿出需要的份量了。袋子我會視情況丟棄,如果沒破,那我也就會丟到冷凍庫裡面,等待下一回的使用(所以還是很環保!)。

P9287868.JPG  

同場加映:超簡單蒸蔥薑雞。

沒有燙過雞肉,基本上,就是先把雞抹上一層適量的鹽。我會擺著一下,讓鹽滲入到雞肉裡。接著,切好蔥段跟薑。我喜歡切一堆蔥跟一堆薑,弄得小小碎碎的,因為之後就可以直接用這些蔥薑雞油拌飯或是燙青菜,方便又好吃!!

P9287869.JPG  

擺到盤子裡,丟到電鍋蒸。第一次跳起來之後,悶一下,然後加點水(因為我想要雞油湯),再蒸一次。搞定!!前後頂多只花20分鐘...。

這是非常非常簡單的一道菜,寫在Blog裡面,是有點誇張了~哈。不過,我總記得幾年前,我剛開始學煮菜的時候,這種小小的資訊,對我真的是有莫大的幫助啊!分享給大家,希望也會幫到不大會煮飯的你們喔。

 

Sep 30, 2012     〈US。妹妹〉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蔥油雞 切雞 亂煮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