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舊曆年的新年小年夜,不知道大家都怎麼過的呢?

P2080158.JPG  

不是為了過年,不過前兩天去逛Whole Foods Market時,剛好買了這超厚的Top Sirloin Center Cut(不會翻譯...)!今天有了一點時間可以好好的煎來吃,給自己加個菜。

仔細算了一下,其實我已經有七八年沒在台灣過年了,還真是有點想念台灣的過年氣氛。以往與家人在台灣過年時,媽媽總會在除夕這一天煮一整桌的菜,這樣的整桌菜會持續到大年初一,然後接著好幾天都要吃那些吃不完的年菜.....。哈哈。除夕那天會比過新曆年還要認真的守歲,一定會乖乖的跟家人打牌或是玩骰子玩過12點才去睡。隔天早上就期待著在神桌那領紅包....接著就是每天等著接紅包,等到年過完,枕頭底下的紅包都一大疊了!!

雖說出國已經很久,不過過年是家裡必要的傳統,所以只要是有空,我們一定都會回台灣過年。也因此,直到我來美國念書為止,每年我絕對都會從紐西蘭回台灣好好的享受年味。除了小年夜的大掃除,除夕的大吃特吃,還有初一初二的拜拜與拜訪行程,等到初三初四就又變成遊玩或逛街行程。呀呀,好想念媽媽的年菜(雖說媽媽做菜有點不是很專業..不過還是有嗎媽味啦~),還有台灣的年貨大街啊。

今天剛好有空,不為了過年,就是想吃好點的。那,來做個牛排吧!!買來的牛排超大一塊,而且還用繩子綁著咧。這是Whole Foods賣的草食牛肉,應該很鮮美才是。

 P2080142.JPG  

解開繩子以後,變那麼大塊!

P2080145.JPG  

這次回紐西蘭,我剛好在飛機上看到這個影片。「How to Cook like Heston」系列之「The Perfect Steak」。

 

我不認識Heston,但是這段影片,讓我很想找塊牛排來試試看。在問過估狗大神之後,才知道Heston是米其林三星的天才廚師耶。他的影片很有趣,很多都是有科學與實驗佐證的。影片當中有提到,自己也可以做「熟成牛排」,只要冰箱夠乾淨,就可以在煎牛排前兩天,找個網架跟滴盤,把「裸」牛排擺到冰箱裡去。這個步驟我省略,不是因為冰箱不乾淨,而是還是會考慮到牛肉這樣擺在冰箱裡,會不會讓我的冰箱變不乾淨啊?所以就跳過。

接著,牛排退冰到室溫(這個很多人也都不會去做耶,我今天有乖乖的退冰,還用紙巾把牛排擦乾)。

我拿出自己珍藏的玫瑰鹽,買來到現在用沒幾次,不過每次吃了都覺得很讚。

P2080146.JPG  

牛排不用特別醃過,除非是不新鮮的牛排就要醃...。好的牛排,灑上鹽就很好吃了。如果偏愛胡椒粉,那就快起鍋前再灑。我今天沒灑,想吃原味。輕灑一些玫瑰鹽在牛排上,靜置一下。

P2080147.JPG  

這時候就可以準備鍋子了。

拿出我的黑金爐,到花園去煎牛排吧!!

應該大家都跟我一樣,很討厭油煙。自己住的好處就這樣,東西其實吃得很簡單,怕油煙也可以很「奇怪」的到花園去解決油煙問題。鐵鑄鍋是煎牛排的好幫手,擺到爐子上,灑一些油,開到最大火力。開到像這樣,油跟鍋子已經在冒煙了。這是Heston在影片裡面特別強調的,鍋子不要怕燒掉,就是要讓鍋子燙到起煙。

P2080148.JPG  

牛排擺下去煎。Heston有提到,一般人都是把一面牛排擺2-4分鐘才翻面,但他認為擺20秒就可以翻面,這樣每一面都可以均勻受熱。於是,我就在那每20秒就翻一次面。原本以為牛排只擺20秒還會沾黏在鐵鑄鍋上,不過我錯了,擺20秒,就已經有漂亮的烤焦紋了。

P2080149.JPG  

煎到怎樣的程度呢?用溫度計來測試。

Heston影片裡有提到,不要用「切開」來看牛排熟了沒,因為切開肉汁也流光了!用溫度計就好。如果想要三分熟,就是肉中心45度C,半熟55度C,全熟65度C。我從來都不喜歡吃全熟牛排,半熟我會怕,所以那就到60度就擺盤子上吧!

P2080151.JPG  

牛排搞定以後,千萬不要馬上切來吃。Heston特別強調,要讓牛排至少休息五分鐘才切。放心,牛排起鍋之後,溫度還會升高一下,所以休息五分鐘的牛排,只會有更多肉汁,但也不會變冷。結果呢?這次的牛排雖說很厚,不過竟然煎到我要的完美熟度啊!!不可思議!

粉紅色又多肉汁的牛排肉片。這肉是有熟的喔,只是很嫩很好吃,而且也很鮮美!完全不需要多加任何調味料,頂多再多灑點玫瑰鹽就很好吃了!

P2080153.JPG  

整塊的牛排橫切面。

很有專業牛排餐廳的感覺啊.........牛排表皮酥脆,切開後,多汁但無血水,整塊牛肉被我吃到只剩下1/4塊,意猶未盡。不過我想,除了有依照大廚的方式煎牛排之外,牛排的新鮮度,也是很重要的。(Whole Foods的牛排,果真品質很好)

P2080155.JPG  

吃一堆肉,總是要來個沙拉平衡一下。這是今晚的番茄紅椒沙拉,清爽!搭著牛排吃,就不會覺得吃一堆肉很噁心了。

P2080156.JPG  

最後來杯非常好喝的Cappuccino做為今晚小年夜飯的完美Ending吧~

P2080159.JPG  

所以我這應該是藉著過年的名義吃大餐吧?感覺我好像沒甚麼誠意,拿西方餐點來過東方節日。哈哈。

Heston大廚的完美牛排,果真完美,在家裡也可以煎出餐廳品質的牛排啊。期待有機會能做給家人吃啦~2013年的小年夜飯,其實我也沒過得太無聊,吃這樣的大餐配上娘親與姊姊不時傳來的MSN,也是很忙碌很有團圓的感覺啦!

 

Feb 8, 2013     〈US。妹妹〉

arrow
arrow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