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天有二十四個小時,其中有一件事情會做三次,那就是『吃』。會吃、愛吃的人,通常生活會因為『吃』這件事而增色不少。有時候外面的大魚大肉吃多了,總會想要在家裡努力的”健康“一下。

P5192176  

趁著週末天氣好,好好的弄點家常便當菜,來犒賞自己。

朋友看到我臉書上貼的照片,總很好奇到底為什麼我的飯會是紫色的?紫色的飯看起來很特別,其實吃起來也是非常健康的。這就是毛猴仔的秘密食譜之一,自製紫色糙米飯。

如果外食多的人就會知道,其實在美國的餐廳裡,米飯是不用錢的,但是糙米飯就硬生生要加個美金兩三元。又,白米一定比糙米便宜,糙米又絕對比五穀米或十穀米來得便宜。之前我總是花可以買整大包糙米的錢,去買一小包十穀米,就為了「健康一些」。後來發現自己還真是傻傻的,怎不自己來做五穀或十穀米呢?

P5192156-tile  

五穀米材料:
Costco買的有機藜麥(Organic Quinoa)
Costco買的有機黑米(Organic Black Rice)
糙米
粗燕麥粒
薏仁

我會準備一個米盒(罐/缸),把這些穀類用自己喜歡的比例混入。以一杯水兌一杯米,煮前先泡兩小時的方式來煮米。如果你是喜歡粒粒分明的米飯,這樣的五穀米吃起來不但粒粒分明,口感很棒,還有特殊的紫米香。 

P5192162  

能出門吃特殊料理,固然享受,不過我覺得,偶爾在家做做『懷念料理』更是讓人吃不膩又戒不掉的好味道。小時候總覺得帶便當是件很幸福的事,很多便當菜,都讓我念念不忘。總是忘不了期待中午十二點的鐘聲,還有抱著期待的心情打開便當蓋的感覺。洋蔥炒牛肉,就是我記憶中學生的味道。

P5192157-tile  

材料 —

A:牛肉切絲,以適量的醬油、米酒、糖、現磨黑胡椒醃大約一小時。
B:洋蔥切絲。先把整顆洋蔥切一半,一手抓住洋蔥底部,另手動刀橫向切絲。(圖中有照出方法喔~)
 
做法 —
1. 加入油,洋蔥炒到變軟以及微黃。如果不是用不沾鍋,那鍋底可能會有些焦焦的,沒關係~
2. 把洋蔥推到一邊,加入牛肉,先炒到微熟,再混炒洋蔥。如果顏色不夠深,那就撒點老抽醬油上色。除此之外,可以加一點點米酒,順便把焦焦的地方刮起。嘿,這可是這道菜最秘密的地方,這些『焦焦的』,基本上可以讓洋蔥炒牛肉的香味更濃郁一些。
3. 最後,撒上更多胡椒粉。
 
毛猴仔其實是個懶人,炒這種家常菜,很多人都會先把牛肉炒過,拿起來,再炒洋蔥,之後再混炒。但這樣的方式對我來說,真的太麻煩了,步驟多,洗的碗盤也多。所以我會先炒洋蔥,不把洋蔥炒到全軟而是微軟的地步,再把洋蔥推到平底鍋的一邊,空出一個位置來炒牛肉。
 
這樣的做法,是利用洋蔥擺久一些只會變更好吃,不需要擔心有燒焦可能的特性來炒這道菜。又,因為可以控制牛肉的熟度,所以其實微熟的牛肉再加上已熟的洋蔥絲拌炒,最後的成品是剛剛好的。省事又省時,很符合目前忙碌的音符小廚的時間經濟效益啊!
一個人的午餐,就來點『類便當』式的便餐吧~洋蔥炒牛肉,搭上紫糙米飯、滷蛋,還有炒青菜。
 
說不盡的好味道。
 
 
May 26, 2013     〈US。妹妹〉 
 
arrow
arrow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