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爸買農場來種植農作物,是把一直以來的夢想變成真的。至於我們這些不得不得住在農場的下一代,當然就要好好的利用農場的現有資源,體驗一下不一樣的生活。

P1169627.JPG  

現代人只要有空,周末就會出去走走,其中一樣應該就是「果園採草莓」,或是「採藍莓」。

我家小時候好像沒有這種活動,沒想到老了竟然不想玩也得去玩,因為門外就有一片啊!!!這張照片,就是我隨手照的藍莓,當然有些空梗的地方,因為我一邊照一邊摘啦...

老爸買農場的時候,並沒有要指定甚麼農場,但就誤打誤撞買到有一片藍莓的土地。剛搬家到這片土地上時,其實是有陣痛期的。

剛好爸媽在第一年藍莓盛產的時候回台灣辦事,所以就讓住Hamilton的台灣鄉親「自助採藍莓」。結果當然不是很好,基本上到最後誰有來摘誰有付錢都不知道,父母沒收到半毛錢之外,有些朋友對待藍莓樹並不是很友善,導致於我們之後需要花更多精神去重新整理。

P1169625.JPG  

藍莓很大一片,要重新整理投入的人工與資金不少,我們第二年就請工人與機器來把這片藍莓全都鏟掉,讓它們重新長。

基本上不用太過照顧,畢竟紐西蘭的天氣優良,要水有水,土質本來就適合藍莓樹生長。不過,春天的時候,父母花很多時間在拔雜草上面。基本上,老媽說,他一天工作八小時,就除十棵樹的雜草。天啊~那是很辛苦的,草裡面有很神經很刺的黑莓草,要拔的時候,很恐怖..得要很小心。再加上拔草的工作大部分不是彎腰就是蹲著,爸媽的持續力還真是足夠啊。

今年藍莓樹終於長高高,樹上的果實又大又美。父母原本想要再讓台灣鄉親免費來摘採,卻被我阻止了。他們花很多心力在維護,之前收不到任何的感謝,那我們這代乾脆來盡力維護跟利用資源好了。父母原本考慮很多,擔心其他人的眼光,害怕自己是不是不分享出去就是太小氣?最後我與姊姊都覺得「這根本不需要多想吧?用勞力去維護,再拿成果去賺錢,有甚麼不對?」於是,我就開始賣藍莓了。當然,爸媽一開始是十分不看好的。

只是賣藍莓不是那麼簡單的~我們是新手,請朋友來摘採雖說做過一次,但發現朋友撿還是沒自己摘要來得仔細與快狠準,摘的果實品質也會影響到包裝速度。到最後,只好自己美天出去摘採。我怕太陽曬,有幾天還乾脆早上六點半就跑去上工。

當我們成功的讓我們農場的有機藍莓給大家知道的時候,訂單突然暴增,採藍莓不再是休閒活動,反而變得很恐怖。摘藍莓的時候,得要躲在網子裡面摘。網子是為了防鳥來吃,所以不可能永遠拿起來。因為藍莓樹是剛剛好人的高度,所以我們都得要彎腰或蹲著摘。

照片裡不是別人,是我娘親。哈哈。最後藍莓需求量增加時,連老媽都下海去採了。因為是夏天,所以得要全副武裝當農婦。

P1169628.JPG  

摘藍莓的時候,手上會拿個冰淇淋的盒子,在一串有大有小有生有熟的藍莓中,採最紫最黑最大的藍莓。

老媽真的不會採.....現在看這張照片,吼~~~不及格啦!!怎麼那麼多綠的跟粉紅的!?(顯示為:摘藍莓高手)

P1169629.JPG  

全副武裝除了帽子之外,還要有雨鞋,這是我專用雨鞋。紐西蘭的氣候很有趣,常常晚上下雨早上出太陽,通常藍莓不能在濕的時候採,因為怕擺到盒子裡以後爛得快。不過,我們這種手工量產藍莓,會摘好還擺在布上自然風乾,再慢慢一顆顆做品質篩選。

P1169630.JPG  

這天我出去工作兩個半小時,摘到這麼大一桶。但不得不說,就算藍莓是很高價的水果,這樣摘採藍莓兩個半小時,真的很累很累。當時有固定盒數的壓力(客戶已經預訂了),不管太陽多大,都要努力去摘藍莓,超級痛苦的啊!!!(所以回美國的現在,我有認真練琴了...)

P1169631.JPG  

我家農場的藍莓是真的有機的喔!!!看,隨便都覺得很美。

P1169632.JPG  

擺在竹藍或是布上做篩選。這個步驟也很煩。

當時其實是走平價但高品質路線,所以連篩選我們也做得很仔細。但其實後來有跑去觀摩專業藍莓園的篩選...呃,他們都不管有熟沒熟,隨便選選就可以裝盒的那種啊。

P1129408.JPG  

農場裡的藍莓有很多不同品種,但最後我們是以混裝方式進行販賣。其實據說,大顆的品種可以特別挑出來賣比較貴,不過我們沒有。大顆的品種,比平常的藍莓還要大兩倍,跟一個硬幣差不多大了耶。

P1079325.JPG  

通常我不到半小時,就能嗑掉一盤藍莓。這次很故意,我把大顆的挑起來吃,好好的犒賞自己。整盤都是像葡萄一樣大顆的藍莓,但最上面有故意放兩顆平常大小的藍莓。你們有看到嗎?哈。

P1119403.JPG  

挑好的藍莓,夠大顆的就裝盒販賣。這是那時候的全盛時期,不過已經摘跟裝藍莓弄到很想大哭的地步了...。

P1179683.JPG  

賣藍莓這件事,其實只有持續不到三周的時間吧?

不過,相信「妳」有在看,謝謝這位朋友的幫忙,開啟了我們的賣藍莓之路,不再去市場叫賣高品質藍莓,如果不是妳讓我們知道有這條路可以走,大概叫賣幾天都沒人要買吧?我們是心存感激的,下次我回紐西蘭,記得出來聚一聚。賣藍莓這件事,在我回美國之後,因為老姊要做的事情實在太多啦~所以已經停止了。至於明年會不會做呢?當然會啊~~哈哈,希望可以更有系統的玩樂這件事。

咦?好像沒辦法說玩樂耶.....

摘過賣過藍莓以後,覺得應該還是繼續拉我的琴、當我的老師,會比較輕鬆..............。

 

Jan 26, 2013     〈US。妹妹〉

arrow
arrow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