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周六是我一星期中最累的時候,因為工作上就是跑馬拉松式的教琴,從一大早到下午。等到教完,大多已經累到不成人型,可以直接攤在椅子上很久很久才走動。

所以我的周六跟大家是完全相反過,不會出門,不會做任何家事,不會特別想寫Blog。反正就是放空!也因為如此,常常我的買菜或是備糧,就是周間才會去做的事。比如說...做麵包,或是烤雞腿...。這是這周跟麵包一起烤出來的照燒雞腿兩根!抱歉,有偷吃跡象... XD

P2070140.JPG  

今天是台灣的大年初一耶!!祝大家新年快樂、恭喜發財、蛇年行大運喔!!不過,其實我完全沒感覺,倒是今日三餐吃到肚子總鼓鼓的而已。哈哈。我老覺得一天一篇是不可能的事,尤其在想要品質的情況下。不過,似乎隨便翻一翻相機,也有一堆可以寫的啊!!乾脆順手趁睡前的半小時,寫下來紀錄一下好了。

通常周間我比較有空的時候,就會準備糧食。基本上不大可能是便當菜之類的,因為我不怎麼喜歡吃米飯。會準備的,是麵包!固定做簡單又可以酥脆的佛卡夏(Focaccia),是我每周行程之一。有時候四五天就要做一次,吃多點米飯類大概就一周才需要做一次。這次只是簡單的配方紀錄,沒有很仔細的照片說明喔。配方取自我非常喜歡的書Peter Reinhart的「Whole Grain Breads」,再依照自己口味改過。這本書的配方主要以全麥麵粉為主,試做過幾個比較複雜的,但就這個最簡單了!

配方:

全麥麵粉及高筋麵粉各283g、鹽8g、室溫的水454g、3g乾酵母、油28.5g(麵糰成糰之後加)。

做法無敵超級簡單。

P2070132.JPG  

前一晚,把麵粉、鹽、水、乾酵母加一加,打成糰之後,加上油。麵糰休息五到十分鐘,再攪拌大約10分鐘左右,直到麵糰拉得出膜來。麵糰擺在攪拌缸內(有抹油喔),蓋上保鮮膜(維持住濕氣),擺到冰箱去長時間慢發酵一夜。隔天看到的麵糰不會發太大,這時可以拿出來退冰。退冰後,麵糰取出,分成幾糰同等麵糰,壓平在烤盤上,麵糰灑上迷迭香,上下都抹油。擺在有濕氣及溫暖的烤箱內發酵。

這時候發酵可以2-3小時左右,我都隨便算時間,因為這種長發酵的麵糰,都很香。隨時都可以把麵糰取出,灑上一點油,用手指頭戳戳按壓,再擺回去發酵。

接著就會看到平平的麵糰。(這是準備要烤前)

P2070136.JPG  

烤箱預熱460度F,溫度夠高時改成450度F。烤箱裡擺另個烤盤,裡面裝水,這樣可以讓烤箱維持有水氣。麵糰擺進去!

過20分鐘,噹啦~超香全麥佛卡夏出現啦!擺在架上放涼~

P2070137.JPG  

看起來不起眼,不過外皮酥脆,裡面很軟,我超愛。因為自製,所以不會過油過鹹,加上有長時間發酵,所以酵母也不需要用太多。

P2070138.JPG  

擺上一起烤的雞肉(超省時省電,因為跟烤麵包同時烤,之後還可以利用餘溫)、Cheese、蘑菇,就是Panini了~放到機器上烤一烤,成為我每天的早餐。配上好喝的Latte,超享受!(寫到這我就肚子餓,期待明天早餐了)

P2070139.JPG  

平常大家看到的Panini出現囉!我就愛這種酥脆的麵包啊!!看到那條文沒?我好愛喔~~

P2070141.JPG  

雞腿就不再擺一次了~

今天是美國的除夕夜,我就不守歲啦!早睡早有眠,這樣才可以維持整年的早睡健康習慣!哈哈。

 

Feb 9, 2013     〈US。妹妹〉

arrow
arrow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