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跟姊姊,應該能算是「移民第二代」吧?

但我總覺得自己不中不西,不管是回台灣或是回紐西蘭,自己感覺都是有一半「在另一個國家」。原因無他,因為我們大部分的教育,還是在台灣,朋友也是台灣朋友比較多(或是交心),所以儘管我工作或學業在美國,我們家也已經在紐西蘭要二十年了,但還是吃的很台灣、生活的很台灣、想法很台灣。

PC198548.JPG  

我自己有時候會覺得滿辛苦的,畢竟事事不好融入,雖說在美國或紐西蘭混得還可以,卻又覺得有那麼一點差別。

這樣的情況,在老姊的兩個已經上學的萱嘟身上,是完全看不到的。

萱萱第一年到紐西蘭開始上學時,是個啞巴。她聽不懂、看不懂英文,相對也不會說。所以我們有機會到學校去看她跟朋友相處時,她大部分時間都是那個被拖著跑、微笑、沒聲音的小孩。上上次(2012年中)我回紐西蘭,某一天姊姊請萱萱的好朋友來家裡玩樂,我在書房裡上網,突然聽到萱的聲音。天啊!講英文!!那英文之「輪轉」,讓我好羨慕又妒忌。自己常常覺得我的發音就是有個去不掉的國語音在裡面,雖說講話可以順,文法也比起十年前好很多,但就是有個「音」。但萱萱竟然甚麼音都沒有,就是標準英文啊!!國語呢?她在家只開口講國語,國語當然也準啊。

我們這移民第二代的問題,到了第三代就完全沒有了,除此之外,多少也得要融入他們第三代的「社會生活」(Social Life),比如說,「開趴」(Party)。

下面照片是開趴時,主人準備的前菜。這是藍莓農場老闆主辦的趴,前菜當然也少不了草莓與藍莓啊...。

PC198523.JPG  

我家這條路上,全都是藍莓草莓園,這是因為土質的關係。我們的對門,就有三家藍莓草莓園,在做藍莓或草莓的出口生意。當初家裡在評估藍莓園時,因為了解不多,所以會厚臉皮去問鄰居。人類分很多種,有鄰居是一臉冷漠看待,直接就讓我們知道「不歡迎我們去了解藍莓」;也有鄰居是一開始只是講一點點,到最後乾脆來幫忙。這位克斯老闆,不管我跟姊姊去問甚麼問題,他從來不藏私。沒想到,有一天仔細一問之下,喔買尬!人家是有三十幾甲籃莓園的老闆啊!!!!不用說也知道,我家的五排藍莓,在他來看,大概如同鼻屎一般吧?哈哈。

克斯老先生很有趣,我們搬家之後的這段時間,只要我有回紐西蘭,總是會去找他聊一下下。紐西蘭說大不大,說小也不小,這個區域的小孩,大家都同個學校。於是,親上加親(可以這樣用嗎?),我們不單單是鄰居,連克斯老先生跟我爸的孫子,都在同個學校念書,是同學。他們這些小孩平常的社會生活,就是不斷的趴替,一下生日趴,一下放假趴...趴到當媽媽的我姊都快趴了。這天,我們臨時被邀請,來個游泳烤肉趴。

PC198513.JPG  

這游泳池看起來小,但其實大人站下去也是到肩膀,很深。所以家裡的三隻都不下水,呼,大人當然不用下水啊。夏天的紐西蘭,這時候微風吹還會有點冷,但是太陽又烈得要命。我當然不下水!!

克斯老先生是那麼大農場的老闆,他平常的休閒當然不是開趴,更不是種藍莓,而是打獵。牆壁上,都是他的蒐集,全部都是他打獵的成果做成的標本....。好栩栩如生啊....。

PC198514.JPG  

孩子們都很習慣這樣的趴,所以一開始,他們就聚集在一起先吃點小點心。

PC198516.JPG  

開始玩樂了!!!大小孩已經下水打水仗,小小孩就坐在旁邊,之後還跑到後面去玩。紐西蘭,果真甚麼都不大,就地最大...。(跟德州一樣,哈哈)

PC198524.JPG  

大人當然就聚集在一起聊天。聊什麼呢?我早就忘了,不過,亂扯我最行。哈哈。他們邊烤肉,我就已經在那問:「可不可以照相啊?」克斯先生說:「不行啦~~~我這個那麼專業,不能照!!」結果....轉過來給我照....。 =_=

PC198528.JPG  

烤肉用的專業爐子已經準備在旁邊~我隨口問了克斯老先生:「你買這個爐子,用過幾次?是不是很愛烤肉啊?」結果,他哈哈大笑的說:「大概只用過兩次。」哈哈哈哈哈。

沒兩下,爐子上已經烤滿肉了。我們甚麼都不需要做,就是坐那邊聊天。爐邊有烤肉用的油,跟...啤酒!對~大家要邊烤肉邊配啤酒,才夠味啊!

PC198537.JPG  

整盤的肉。這裡面有克斯老先生打獵來的鹿肉。喔我的媽~~別看這樣黑摸摸的,那肉竟然超好吃又多汁啊!!

PC198536.JPG    

配菜。一家人帶兩盤,沒想到這樣也圍了一整圈了。

PC198540.JPG  

主菜。堆得像山一樣高的肉,哈哈。

PC198542.JPG  

隨便夾就這樣一盤了。

PC198544.JPG  

不用說姊姊,連小寶也都很習慣這樣的趴替,自己拿刀叉在那吃咧!!

PC198547.JPG  

趴替從下午六點進行到晚上九點,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,不單單是交流情感,也讓我們更融入這個地方的生活。不得不說,不同文化的人,在相處上來說,多少還是會有隔閡感。不過因為這樣的趴替,我們感受到紐西蘭人的溫暖。好啦~偷偷的說,我覺得美國白人多少還是會讓我有距離感,紐西蘭白人卻不會耶。怎會這樣呢?哈哈。

 

Feb 2, 2013     〈US。妹妹〉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 Party 游泳池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keyb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